毛笔字落款的格式

作者:王秋霜

落款格式:落款有“双款”和“单款”两种。双款是将书赠对象与书写者分别落在上方和下方,前者为上款,后者为下款。上款位置比较高,写明作品内容的名称、出处、受赠人的姓名;下款记述创作年月、创作地点、作者姓名等。单款是指落上书写者的姓名(或字、号)、正文出处、书写时间及地点等,位置在正文之后。

毛笔字落款的格式

一、毛笔字落款的格式

1、落款的格式分为“双款”和“单款”两种:

(1)双款是将书赠对象与书写者时分别落在上方和下方,前者为上款,后者为下款。上款的位置较高,要写明作品的名称、出处和受赠人的姓名。下款记述创作的年月、创作的地点、作者的姓名等。

(2)有下款没有上款的称为单款,单款可以包括上款的内容,也可以不包括上款的内容。如果没有书赠对象,就只落单款。单款有长款、短款和穷款之分。

①长款是在正文的出处书写名号、时间、地点,以及作者创作作品时的感想和缘由。

②短款只落正文的出处、时间、名号、地点等其中几项。

③如果作品内容画面较满,余纸不多,留白太少,只可落下作者名号,就称为穷款。

2、书法作品要考虑落款的位置。如果书赠对联,需要将上款写在上联,下款落在下联;其它的作品格式则一般都写在左边,如分为两行落款,上款写在前行,下款写在后行;如果是单行落款,则上款写在上半部,下款写在下半部,以示礼貌。落款尽量要上靠,宁可上紧下松,不可上松下紧。

3、落款的字体,一般是隶不用篆,楷不用隶,行草不用楷书。正文是甲骨文、金文、大小篆,落款就用篆书、章草、楷、行书;正文若是隶书、楷书、魏碑,落款可用楷书或行书;草书落款,除用于自身为草书外,因较难识别,一般不用于落款。款字的大小应小于正文字体的大小,以使主次分明。

二、落款时间的写法

落款日期用农历(阴历),则全是农历;用阳历则全用阳历。传统内容不宜用阳历。日期的书写从左开始,落款则在右;从右开始书写,落款则在左。

三、落款时时季的雅称

农历一月:月正、新正、孟春、寅孟春、始春、首春、上春、新春、初春、早春、元春、献春、端春、肇春、初岁、初月、初阳、孟阳、新阳、春阳、春王、太簇、岁始、王正月、初空月、霞初月、初春月、春王、华岁、岁岁、肇岁、开岁、献岁、芳岁、陬月、王月、端月、寅月、杨月、孟春月、孟陬、泰月、谨月、建寅、三微月、三正、三之日、睦月、上月。

农历二月:梅见月、梅月、丽月、酣月、令月、跳月、卯月、杏月、小草生月、衣更着夹钟、仲钟、仲春、仲阳、中和月、四阳月、四之月、春中、婚月、媒月、大壮、竹秋、花朝。

农历三月:暮春、晚春、杪春、褉春、末春、季春、桃月、夬月、嘉月、蚕月、花月、桐月、樱笋月、姑洗、桃浪、雩风、辰月、稻月、花飞月、小清明、五阳月、桃季月、竹秋。

农历四月:阳月、农月、乾月、乏月、荒月、麦月、朱月、余月、首夏、巳月、畏月、云月、槐月、夏首、孟夏、初夏、维夏、始夏、纯阳、纯乾、正阳月、和月、麦秋月、槐夏、得鸟羽月、花残月、仲侣、麦候、麦序、六阳、榎月、梅溽。

农历五月:仲夏、超夏、中夏、始月、兰月、忙月、午月、榴月、毒月、星月、皇月、一阳月、蒲月、吹喜月、皋月、蕤宾、榴月、端阳月、恶月、橘月、月不见月、暑月、鹑月、鸣蜩、夏五、贱男染月、小刑、天中、芒种、启明、郁蒸。

农历六月:且月、荷月、暑月、焦月、晚夏、季夏、长夏、极暑、伏月、季月、未月、暮夏、杪夏、组暑、溽暑、林钟、精阳。

农历七月:孟秋、首秋、上秋、瓜秋、早秋、新秋、肇秋、兰秋、兰月、申月、巧月、瓜月、凉月、相月、文月、七夕月、女郎花月、文披月、大庆月、三阴月、夷则、初商、孟商、瓜时。

农历八月:仲秋、获月、壮月、桂月、叶月、秋风月、酉月、秋半、秋高、橘春、清秋、正秋、桂秋、南吕、仲商、柘月、雁来月、中律、四阴月、月见月、红染月、爽月、大清月、竹小春。

农历九月:菊月、授衣月、霜月、长月、戌月、朽月、咏月、玄月、祢觉月、菊开月、红叶月、季秋、暮秋、晚秋、菊秋、秋末、残秋、凉秋、素秋、青女月、小田月、剥月、贯月、暮商、季白、五阴月、穷秋、杪秋、秋商、无射、霜序。

农历十月:阳月、亥月、吉月、神无月、拾月、时雨月、初霜月、应钟、初冬、孟冬、上冬、开冬、玄英、小春、大章、始冰、良月、阳月、坤月、正阳月、小阳春、玄冬、极阳、阳止。

农历十一月:仲冬、中冬、正冬、畅月、纸月、复月、天正月、一阳月、广寒月、龙潜月、霜月、霜见月、子月、辜月、葭月、雪月、寒月、黄钟、阳复、阳祭、冰壮、三至、亚岁、中寒。

农历十二月:腊月、除月、余月、极月、涂月、地正月、丑月、严月、冰月、梅初月、春待月、二阳月、嘉平月、三冬月、季冬、暮冬、晚冬、杪冬、穷冬、黄冬、星回节、殷正、清祀、腊冬、残冬、末冬、严冬、师走、大吕、冬素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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